火癫子

码字坑---已经是坑了……等变成峡谷
--------
虽然这里已经叫坑了= =
但是里面的文是不会坑的…………
就算坑也会想办法看起来不是坑的……
放心大侠们……

【不归师徒路】 第十章

自师父知晓我生世那日起,接后的每一日必念叨要我回家,我和师父绕了几日,盘算了几日,还是决定:回!


回长安之后我第一时间拐去了以前常去的乞丐窝,换了一身的乞丐装束,然后瘸着拐着爬进了自家定国公府后院……进了前厅见着老爹娘亲先跪后磕,两人一脸惊愕的还以为乞丐上门要饭来了,一见原来是我,连忙来扶来抱,愣是没注意我腿瘸的事。

之后一顿招呼一顿骂,一顿大鱼大肉,侍候的人围了一屋。直到把我安顿到自己几年未有躺过的床榻之上,我蒙上被褥假装呼呼睡沉,硬是断了老爹娘亲想要继续教训盘问我的念头。


第二日,我一如之前的那身乞丐装束,在府内瘸着走了一路,直到被娘亲抓了个着,指着我的腿开始盘问,我只好赖着说自己假扮瘸腿乞丐扮习惯了,只要穿着这身乞丐服就自然会瘸起来:“这不是为了更像一些嘛,娘亲我可不是真的瘸了,我只是一时改不过来罢了。”


对于娘亲这般心细聪明的人,撒这种谎话被马上拆穿并不难预料,我希望娘亲相信我的谎话而不至于让她难受,但是同时我也相信娘亲即使早已看破,也不会真来拆穿。

她扶着假扮瘸腿乞丐的我,一步一步的跟着走着,直到了门口,才问了句:“在外头的几年里吃了不少苦吧,下次回来不许再扮乞丐!”面对如此的正颜厉色,我只得立刻低头认错道:“苦……但是每次想到娘亲想到老爹,也就不觉得苦了。”


“也不多住几日?”


“有些事必须要去做……还有就是,怕露陷……。”娘亲总算露出了往日常有的笑容来:“你也有怕的时候!”说完,便推了我一推:“看来我儿还是站得住的。”

“我哪那么弱啊,娘亲。”

“好了!走吧!”说着,往我手里塞了袋东西,干脆的挥着手转身离开了,留下本要走的我,舍不得走一步……。

 

 

之前和师父吃馄饨的时候用了一个银条,被师父开趣说我出手一点不像乞丐,我只好将一部分的银条夹剪成了碎银,再将一些碎银换了几吊钱,给师父挂上了两吊,师父掂了掂说:“倒是有些分量。”我提醒师父将这些有些分量的钱藏藏好,别让人看见一个乞丐身上挂着那么多钱,说不定就被当做是贼了。

于是师父二话不说,就将钱直接施舍给了一路遇到的其他乞丐,直到到了客来店门口。


就像之前馄饨老板说的那样,店门外有几个人正摆着一排长桌,桌上放着大盆,满盆的白粥,满盆的馒头。乞丐们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,只等着开始施粥。

我四下张望了一番,推着让师父先进队伍排队,而我在客来店周围来回张望查看,顺便在附近的小馆子里,花了些碎银买了两个碗。之前就觉得我和师父手上总少了什么,这回总算对了。买好碗,回头去找师父,将碗送到师父手里,师父看了一眼碗,不知其味的说道:“不知这粥和馒头,会是何味道。”

“对于一个饿急的人来说,这两样必是美味,但是对刚吃过馄饨的我和师父来说,那就未必了。”师父微微点了点头:“下回饿几顿试试……。”我正在思索师父那句话的言下之意,就听到前处一阵吵闹,然后就是厮打。


有几个饿的快不行的人,直接晃晃悠悠地跌到了队伍最先去抢吃的,使得那些排队的乞丐一顿不甘的打闹起来,施粥的人连忙来劝阻,便一同被牵连了进去。

闹闹哄哄,打的打扯的扯,叫的叫喊的喊,抢的抢,坐地上直接一边抓馒头一边啃,我和师父杵在原地一动不动的看着。



我和师父寻到客来店的目的本就不是为了这些施舍,而是为了找一个人。之前听得这个店曾招乞丐做伙计,想着我们要找的人可能已经成了此店的伙计,就急忙赶来了,如今这一顿闹腾,管事的人便闻声从店内跨了出来,身后还跟着好几个。为了能直接快速的与那管事的人接触,我往身后撒了一大把钱和碎银,师父见状一阵后悔,叹到早知之前那几吊钱他应该留着。


听到钱落地的声响,加上我喊的那几句:“施钱了!施碎银啦!钱!钱啊!”之前还像饺子一般粘打在一起的乞丐,一个个立马分的干脆利落,朝着我的身后扑去,只留下之前那几个施粥的伙计,慢慢的爬起开始收拾起来。

管事的眼看没事了,便要回店里头去,我和师父急忙上前,堵住去路,开口就问直截了当不拖沓:“掌柜的!这里还要不要伙计!”那管事的人双手握与背后,一声不言语,只盯着我瞧,左看右摸索,半天不发一句话来,直到他身后的人轻声的哼了一声,他才恍然大悟一般,自顾言语起来:“模样倒是不错,找活干来了……?”我急忙点头说是,顺便带上师父一起:“掌柜的我们想到您店里找些活干,不给工钱也成!只要有饭吃就好!”那掌柜听着有些满意,便转头去瞧我师父,看他的表情也知道他对我师父的长相肯定满意,但是最终决定要不要我和师父的还是他身后的人。那人看着不像伙计,甚至不像是长安城里的人。


“成吧!正好后厨这几日缺人,你们就去那吧。”


什么……后…后厨……?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 )

© 火癫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